钟越楼欢

钟汉良焦恩俊陈伟霆乔任梁张智尧粉丝李易峰乔振宇路人粉武侠控耽美爱好者古风爱好者拖延症晚期

第三回 无双才盼中秋试榜 痴情女喜进郎家门(8)

花满楼回到百花榭,关门关窗,拿着金册坐到床上,将那天看的翻过一页,又是另一首诗:
双剑敢破苍穹胆,并辔齐肩走山川。
少时曾写双鸳谱,而今难忘三生缘。
春花秋月祈相对,何年何时再见难。
从今将那红尘意,随君共去离恨天。
诗后是双剑相击的画,简单几笔,却教人平白生出些寒意来,花满楼打了个寒噤,未及多想,翻到第三首:
少本不相知,大即空相思。
远时尚可望,近犹自难持。
闺阁拒香帕,长亭赠柳枝。
英雄亦生悔,才子更有痴。
画上是一人坠落悬崖,一人于崖上掩面而泣。看罢,花满楼心生感叹:“又是不得团圆的怨果,不知是谁。”
话说正到了沙曼入陆府的好日子,虽是戌时拜堂,但陆府上下皆于卯时前各自到位,但见陆府里外赤红丹朱,一派喜气,虽是戌时拜堂,及至正午,陆府大堂已是宾朋满座。觥筹交错,好不热闹。东方尧、西门舜、南宫禹、北堂炎四人随陆小凤在府门口迎接道喜亲友。风凌云、花醉人、薛映华、岳依澜四人于大堂招待。红袖、绿衣带人布置茶点准备开宴。及至未时末午宴方结束。安排宾客在府中休息玩乐,风凌云让薛岳二姝现行休息进些饭食,与花醉人趁陆小凤不备也将他架到一处厢房用了饭。陆小凤虽说只是招呼客人,这与人来往交道之事偏是最累身费心的,他被花醉人塞下两碗饭一碗鸡汤后便再也不动了。急得风凌云团团转:“我的爷,后面还有几百人等你,快精神些!”陆小凤摸摸胡子,闭眼不说话。花醉人看风凌云摇头离开,也甩袖子跟上去。陆小凤拣了块点心吃,边哼着曲儿。冷不丁有人道:“新郎官在这里偷懒躲清闲,倒是你陆小凤的意思。”见是乔峰,陆小凤抹嘴,起身拍拍喜服上的点心渣子:“乔兄,怎么才到?”乔峰笑道:“老太太说要来,老爷太太七兄弟他们正劝呢,云聪让我先过来瞧瞧。我把花家的贺礼也带过来了。”陆小凤请他坐下:“不敢惊动老太太,等明日我和沙曼过去给她老人家请安。”乔峰让人送来礼单:“这是花家的,我和云聪的在一处。方才来时我看到展家也来人了,是老三展昭。”陆小凤喜道:“可是来了!”被乔峰拉住:“送了东西就走了,说有要事在身。”陆小凤翻开花家的礼单,看上面写的是:
彩蝶银花钗六支
同心镂金环佩六对
金玉合鸾盏一对
翡翠、琉璃、白玉镶金边酒盏各一对
成对金银杯碗碟盏箸各一套
黄玉如意一对
鸳鸯荷包两对
如意合欢绣枕一对
龙凤和鸣百花被面四张
兔毛小袄坎肩男女式各一套
勾云流水锦缎胭脂、藕色、海棠红、丁香四色共十六匹,同色纱十六匹
百年好荷双耳青花瓷瓶一对
看毕,笑道:“好重的礼,张家给沙曼的陪嫁就有不少,花家单给她的也不少,太太还让素竹过来伺候,如今又送了这些东西,真真是亲生父母一样了。”乔峰也笑道:“你陆小凤自是有天大的本事教人喜欢。”陆小凤道:“大英雄也有吐不出好话的时候。”说着打开云聪两人的礼单,是些文房四宝并一本内功心法,不由笑道:“你们这时要收我家孩子作徒弟?”乔峰也笑:“有何不可?”陆小凤收了礼单,拉着他要走:“今儿个你也要帮我应付应付。”正这时外面有人道:“七公子来了!”隔着衣袖乔峰感到陆小凤一僵,转过身来见到人时,脸上却是一团喜气:“我等了你好久!”花满楼拿出礼单递给他:“这是我单独送的,和谁都不相干。”偏偏才看到乔峰,红着脸叫了一声“乔大哥”。
陆小凤笑而不语,打开礼单,看上面写的是:
凤琴一张
百花泉五十坛
百花解暑清火丹十瓶
四季花卉檀木屏风一架
因笑道:“你来我就很喜欢,何必费这些心力,没的让人心疼。”花满楼瞧他一眼,只道:“我家里那边一会儿大哥三哥五哥和云聪表哥都来,老太太说让你和沙曼姐姐明天过去,在四海居吃饭。”陆小凤点头:“明日必去叨扰。”花满楼道:“少在我面前掉书袋。”陆小凤道:“你们且去歇歇,过半个时辰我要去接沙曼。”说着让人叫来薛映华,薛映华第一次与乔峰相见,两人都行礼见过。陆小凤道:“你去将沁夏亭准备妥当,请七童和乔兄在那里歇息。”薛映华引着两人往花园走,乔峰知是沾了花满楼的光,乐得清静。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