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越楼欢

钟汉良焦恩俊陈伟霆乔任梁张智尧粉丝李易峰乔振宇路人粉武侠控耽美爱好者古风爱好者拖延症晚期

第二章 但睹新少年

“怎么回事?”屠苏将人叫到一旁。

蓝衣男孩抿着唇,紧紧护着身后的人,在屠苏眼中的威严中开口道:“我是凌越,这是我的表弟花满楼,我们来贵派是为了学功夫修身养性。今日我的表弟在贵派被人羞辱,不知道贵派会不会收这样的人,若是驱下山去便罢,不然我兄弟二人决不稀罕在这里。”出言不逊的灰衣男子恶狠狠地瞪着他,碍于屠苏在场,只能在心里骂人。

“你说你叫陵越?”屠苏精神一振,看着眼前的男孩,虽然身量小还未长成,眉宇气质竟依稀有故人的样子。

男孩点头:“凌波微步的凌,越鸟巢南枝的越。”

连姓名都这样像,师兄,你还是会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他呢?”

凌越看看屠苏,认为他还是个好人,就让让身体,露出身后的黄衣男孩子。

男孩子比凌越稍矮,一直拉着他的衣袖,侧耳听了听,有些腼腆地说:“您好,我是花满楼。”

屠苏觉得这孩子有些眼熟,只是点点头,仍侧着身看着凌越。

凌越见他一直看着自己,有些不解,再行礼:“长老?”

“凌越,你可愿拜我门下?”

凌越吓了一跳,他刚刚听说眼前的少年是天墉城少有的剑术奇才,年纪轻轻便任了执剑长老一职,十年未曾收过徒,自己一来就破了例,深感不妥:“长老——”

“天墉城历代执剑长老都不轻易收徒,你小子可不要不知好歹。”

屠苏看着忽然出现的红衣剑灵,无奈道:“红玉姐。”

凌越看了看身后的表弟,终于点头,刚要跪下就被屠苏扶起:“这里不妥。”仍站着行了个大礼。

红玉蹲下身看着花满楼:“你是花满楼,凌越的亲人?”

花满楼抿着嘴答是。

红玉道:“既然你也是来学艺的,拜我为师怎样?”

在场所有人都愣住了。

屠苏开口道:“红玉姐,你——”

红玉抬手阻止他的话,直起身:“陵……你师兄在世之时对我颇为尊敬,也称我一声长老,不枉我和他相识多年。虽然我这个长老没有什么实际的权力,但天墉城后辈还是很尊重我的。你师尊云游在外久久未归,这里也没有谁能让我操心照顾的,我也想收一个徒弟。”

屠苏点头,未曾察觉她对师尊去向的隐瞒。就转过身对花满楼道:“红玉长老是上任执剑长老的剑灵,功夫甚高,你可愿拜她为师?”

花满楼伸手摸索了一会儿,终于拉住红玉的手,笑道:“弟子愿意!”

屠苏和红玉却已变了脸色,对视一眼,都暗暗在心里叹气。

屠苏拉起凌越的手往回走,待到执笔记名的弟子前,面无表情地说:“那个出言不逊的,直接赶出去。”几个弟子面面相觑,不住点头。

红玉抱着花满楼跟在屠苏后面,男孩子的一双小手搂着剑灵的脖颈,小声地说:“师尊……”被红衣剑灵打断:“我不是你的师尊。”小孩瞪大无神的双眼,惶惶然松了手,背着手不知道该往哪放,上半身往外倾,似乎是要挣脱她的怀抱。红玉心下黯然,待到了大殿将花满楼放下,摸摸他的头发:“你在我身边习武修身,直接唤我红玉便可,无须多礼。”

花满楼这才明白她的意思,还是问道:“那表哥是不是要拜执剑长老为师?”

红玉点头:“嗯。”

花满楼又问:“那我为什么不能唤您一声师尊呢?”

红玉拉着他坐在椅子上:“因为红玉想和你做朋友啊,作了师徒就不能做朋友了。”待看到花满楼似懂非懂地点点小脑袋,就笑着给他整理衣服。冷不防听到了屠苏的传音入密:“红玉姐,你是在骗小孩子吗?”她一扭头,看见屠苏带着凌越坐在大殿另一边,屠苏的脸上似乎带着些许笑意,不由得也笑了。

臭小子敢笑我,不就是找到了师兄嘛。红玉撇嘴。

进了大殿的人三三两两地凑到一起,等着初选结束。

屠苏向凌越简单说了一些天墉城的规矩,就看到红玉和花满楼都托着腮发愣,动作表情都一样,不禁笑出来。身边的凌越听他笑,看到自家表弟神游物外的模样,也跟着笑了。

“师尊啊不,长老。”凌越暗骂自己怎么还没入城拜师就先套近乎,殊不知一种埋藏很久的亲切感已经破土而出。

屠苏扭头看他,被他窘迫的样子逗乐了:“什么事?”

凌越道:“您不知道,我这个表弟很聪明,家里人都喜欢他,但是自从一年多前他的眼睛瞎了,”说道这里他忽然转过话题,“您应该能看出来吧?”看屠苏点头,就接着说,“那时候他才六岁多,我姑父也算是江湖上有名的,家里被人偷袭,那贼人把七童掳走了,等到姑父带人找到他们,七童的眼睛已经被贼人弄瞎了。”他说到这里深吸一口气,想了想又补充道,“他在家里排行老七,是最小的。”

屠苏垂下眼帘,看到他那双并不算是大人的手早已紧握成拳,想到花满楼的遭遇,成仙已有几年,但他对于这种事仍有不平之心,只是面上没有情绪。

一双手轻轻拍了拍凌越的,清冷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此事至此已成过去,你也无须介怀,只是他小小年纪瞎了双眼心中仍有光明,实属难得。”

凌越此时也放了心,索性大着胆子和屠苏聊家常一般说开了:“我姑父有位好友,七弟出事第二年他带着独子过来拜访姑父,他的儿子和七弟很投缘,七弟能从那件事走出来也多亏了他。”

“哦?”屠苏脸上现出一抹淡淡的笑,“倒是有情有义,那个孩子叫什么名字?”

“陆小凤。”

花满楼正在发呆,红玉看他想事情的样子十分可爱,也托腮瞅着他。

等到花满楼终于回过神来,她刚想说话,就见小孩子脸上又有一本正经的表情:“不行,我还是要唤你师尊。”

红玉哭笑不得,没想到这小孩还挺固执,就逗他:“你既然说我是你的师父,那师父说的话徒弟听不听呢?”

小孩子歪着头:“长辈们说过,尊师重道是每个弟子都应该做的。”

“那师父我说我们不当师徒,徒弟你听不听话?”红玉给他整整发髻。

“……”

看他被自己绕住然后十分为难,红玉捂着嘴偷笑,忽然肩上被人拍了一下。

“屠苏,你什么时候过来的?”

示意凌越坐到花满楼身边,屠苏也坐下来,低声道:“我不过来这孩子迟早被你绕傻。”

红玉瞪他一眼,又笑了。

这边厢,兄弟两个也是亲亲热热的。

“七弟,以后咱们就在天墉城住下了,我会保护你的。”

“好啊,可是我会想爹和娘,想哥哥们,还有,还有……”

凌越压低声音:“我知道你想着那只凤凰,可他到别的地方拜师父了,还不辞而别,你还想他做什么!”

花满楼低下头:“可是……”

凌越故作成熟地拍拍他:“等你学成下山,他也学成了,你去和他比试比试,顺便揍他一顿出气!”

花满楼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红玉插话道:“凌越是想要揍谁啊?把我家小孩教坏了怎么办?”

“红玉姐!”屠苏看着两个小的已经脸红得什么似的,忙止住红玉。

等到熙钰和其他长老到殿上,一众新老弟子都行礼,口称“掌教”和“长老”。屠苏让凌越带着花满楼回到新弟子队伍里,自和红玉走到熙钰身边。

熙钰的大弟子宣布新弟子名单,并将试炼各项事宜告诉他们。除了屠苏和红玉,其他长老并没有立刻收亲传弟子。凌越初来乍到就被执剑长老收入门下,自是招来各种目光。花满楼是新弟子里最小的,也因得了红玉青眼而倍受其他弟子议论。屠苏和红玉只带着两个弟子自行回到住处,第二日红玉将花满楼的情况向熙钰禀明并告诉了其他几位长老,熙钰如何决定暂且不提。

饭后,屠苏带着凌越回到房间。

“坐罢。”

凌越见屠苏坐了,忙倒茶恭敬地递上,这才坐下。

屠苏只看了一眼那茶水,捧在手里也不喝,只看着凌越,等到小徒弟被看得红了脸才缓缓开口:“凌越,你可知为师为何收你为徒?”

凌越也看着他,脸上尴尬的红色渐退,站起身行了个礼,说:“说实话,弟子不知。师尊能选中弟子是弟子的福气,其他的弟子不方便知道也不想知道。”

不想知道?屠苏皱眉,却又松了神色。

“罢了,该是我师徒情分不深。”屠苏放下杯子。

凌越看着他,想唤一声师尊又哑了嗓子。

屠苏深深地看他一眼,起身走到凌越床边为他铺被:“去洗漱罢,一会到时间就来休息。”

凌越的目光落在茶杯上,将心里莫名的失落匆匆敛去。

“早些睡,明日开始修习。”屠苏给凌越掖好被子,转身在对面自己的床上躺了,伸出手指运功成风,灯烛熄灭。

“师尊晚安。”凌越喝了两杯水感觉嗓子还是涩涩的。

“晚安。”

屠苏听着凌越翻身的声音,无声地笑了。

师兄,这次,就让屠苏照顾你罢。

月夜,也不再冷清了。

从今千般欢喜事,俱是随君到眼前。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