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越楼欢

钟汉良焦恩俊陈伟霆乔任梁张智尧粉丝李易峰乔振宇路人粉武侠控耽美爱好者古风爱好者拖延症晚期

【百日启副Day2】《九门之首和他身后的那个男人》第一章

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这个脑洞是以前就有的,就发过来。以为我好歹是第二个,结果第一天竟然是一张图
╮( ̄▽ ̄)╭

谢绝转载

张承山是被电话铃声惊醒的。
头天军务太多,即便是自己照例先筛选了一遍文件再送过去,这边也是忙到后半夜,估计佛爷也没怎么睡。
费力地强迫自己睁眼起身,张承山打着呵欠挪到办公桌前。
“我是张承山。”
“张副官,刚刚得到消息。昨天晚上,火车站值班的人发现有不明列车驶入。”
“不明列车?怎么回事?”
“据说列车上有编号076,上面有日本旗标志。还有,这列车好像有些年头了,十分破旧。”
“日本人的火车?上面的人呢?有没有询问?”
“张,张副官,”电话那头的声音明显有些惊疑不定,“里面没有活人,而且车厢已经焊死了。”
“没有活人?”张承山迷蒙的双眼顿时清明,“还有什么?说清楚!”
打电话的亲兵哭笑不得:“我也是轮值的时候接到的这个消息,其他的暂时还不清楚,您还是过来看看。”
“废话!这么大的事都能惊动佛爷了,怎么现在才报告?”
“这……听说有些见不得光的事儿。”
“你先带人过去,我去禀告佛爷。”
“是!”
放下听筒,张承山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
还不到五点半,佛爷如果前一天很晚才睡的话,不会很早起床的。
咬咬牙,张承山穿衣洗漱,整理好内务。
出了房间,他叫来两个亲兵:“你,现在去安排车,我要去佛爷府上;你,立刻去找一连连长,就说是我的话,让他集合一连所有人直接到佛爷家待命。现在就去!”(注)
“是!”
出了营地,张承山站在路边,他心知此事涉及颇大,内里极度焦灼不安,不耐烦地走来走去,连清晨的凉意都没注意到。
终于在他数第一百四十七下时,亲兵开着车停在他身前。
张承山拉开车门坐进去;“十分钟之内,佛爷府上,快!”

张府丫环们刚刚做好例行的清扫,二楼的房门打开,张启山趿拉着拖鞋走出来,瞅着迎上前的管家:“副官回来没有?”
管家摇头:“佛爷您忘了,副官在那头办事,一宿没回来。”
张启山本来就不清醒的脑袋更蒙了,他有些烦躁地摆摆手:“算了算了,他比我还忙,准是在补觉。”
管家关切地道:“佛爷,您后半夜才睡下的,再去眯会儿吧。”
张启山皱眉:“倒不是非睡不可。就是做了个梦,醒了也没什么。”
管家道:“那我让厨房安排?”
张启山点头:“也行。”
管家应声答是,吩咐丫环几句就往后面去了。
张启山的眉头仍未舒展。
他站在窗边有些久了,清晨的凉意侵裹住他的身体,他才反应过来自己只穿了一身睡衣,转身回房。
但一想到那个梦,他心里不好的预感就愈发强烈。
山雨欲来,谁也挡不住。
“啧,张启山命硬,全长沙城谁不知道?”

军营的车卡在五点四十五分进了张府大门,停在院里。
正在监督下人打扫的管家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下了车,便走上前:“副官回来啦。”
张承山道:“管家,我有急事禀告佛爷!”
管家见他神色焦急,且此时匆匆前来必是大事,不敢怠慢,忙将人让进门:“佛爷还在卧房,”顿了顿,又补充道,“不过已经醒了。”
张承山急着往前走:“我自去,您忙。”

一双手抚过平整熨贴的军装,理过乌黑的头发,现在正在收拾散落一地的文件。
昨天在床上看文件,睡过去了还把文件扫到地上去了,张启山第一次对自己的睡相产生了怀疑。
敲门声响起。
“进。”
张承山跨步进来:“佛爷,有紧急军情。”
张启山正对着一沓乱糟糟的文件蹙眉,听了他的话也没抬头:“过来说。”
张承山见他还是低着头,好奇地走上前去,只一眼就明白了,好容易憋住笑,大着胆子去拿:“佛爷。”
张启山一个愣神,手里的文件就被副官拿过去:“您日理万机,整理东西这种小事交给我好了。”
张启山笑骂:“你小子!”也不再费心,看着那人整理,“说吧,什么事?”
张承山想了想,张张嘴。
张启山:“……”这孩子今天是怎么了?
张承山摸摸耳朵。
隔墙有耳?
张启山有些好笑,谁敢在佛爷府上伸耳朵?
走到书架前,他转动机关:“到密室谈。”

“副官在佛爷那里谈事,等佛爷下楼就开饭。”
管家绕到长桌前,嘱咐丫环再把桌子擦一遍。
“管家,”张启山下楼,“不用麻烦了,我们现在有急事要办,一会回来再说。”
“是,佛爷。”管家应道。不过他也不指望佛爷真能回来吃饭,但是有副官在,一定会提醒佛爷的。

张启山出了大门,对跟在身后的副官说:“你去坐前面的车,到了火车站先把旁的人清出去。”
张承山点头:“明白。”转身吩咐下面:“一连跟着前面的车,留二十个人保护佛爷!”
临行前,张承山看了一眼佛爷,男人的眉头紧紧地拧着,好看的唇也紧紧地抿着,心里没来由的生出怒气。
我张承山倒要看看是谁不长眼惹佛爷生气,找不痛快!

张承山有时候很羡慕张启山的披风。
可以披在佛爷身上,多亲密的感觉。
呸呸呸!拿自己和一个死物比,心够大的。
他站在两队亲兵中间,看着那个男人走过来。
披着朝阳,宛如神祗。
一步一步,都踏在张承山的眼中,心上。
副官苦涩地想着,佛爷永远不会知道,身边人隐藏在心里黑暗角落的心事。

气割瓶到位,张承山盯着亲兵作业。
虽然提前和佛爷禀告了日本人逃不了干系,但听了佛爷亲口说出来,他心里还是一个激灵。
绝对不能善了。

只找到两个面具。
张承山一面上车,有些担心,佛爷一定要进那节车厢的,自己也要跟去,难不成让八爷在外面等着?佛爷肯定不同意。
果然,佛爷不打算戴。
张承山想开口,被一旁的人抢了先:“佛爷,你这是小瞧人呢?这前几节车厢我都没戴,这最后一节车厢,我也就省省吧。”
“那我们两个戴上吧。”张启山立刻说。
“是。”
看齐铁嘴一脸我了个去的表情,张承山忍住笑,敢情佛爷刚才是说着玩的。
不过还是让八爷抢了面具。
张承山没在意,就在外面等着。
假装忘了一身的冷汗。

张启山摘手套的时候,张承山心里咯噔一下。
“佛爷!”
没拦住。
他怎么敢真拦。
佛爷的胳膊伸进哨子棺,张承山的心都快到嗓子眼了。
还好没事。
张承山又出了一身冷汗。

“二爷今天都在梨园?”
“回佛爷,二爷下午才有戏,现下这时辰,应是在府里陪夫人。”
“那就先回去,下午你陪我去趟梨园。”
“是,佛爷。”
齐铁嘴伸个懒腰:“那佛爷,我先告辞了。”
张启山点点头:“来人,送八爷回去。”

车上,张承山从后视镜看着长官,没说话。
张启山抬头,正对上他的目光。
小副官一愣,尴尬地扭过头去。张启山问:“怎么了?”
张承山道:“没事,佛爷,属下就是有些……饿了。”
张启山微微一笑:“难为你了,大清早直接回家找我。不光是你,我也空着肚子,回去吃饭,然后睡一觉。”
张承山低头一笑:“好。”
“承山。”
“嗯?”副官反应慢了半拍,佛爷很少叫自己的名字,乍一听还有些不适应。
张启山声音温和:“你跟我有十年了吧?”
张承山听着佛爷说话,心里也温暖:“回佛爷,属下跟在佛爷身边十一年七个月了。”
张启山点头:“唔。”
张承山还疑惑佛爷怎么会提到这事,就听张启山说:“这次日本列车的事不是好相与的,你,怕不怕?”
没有回应。
张启山拉拉斗篷,副官正好转过头来,一脸严肃地说:“属下跟着佛爷到现在,从来不说后悔两个字,以后也不会后悔。”然后飞快地转回去。
张启山欣慰地笑了。
他看出来张承山眼中的信任与坚定,却不会明了副官将说未出口的那句“心悦君兮”。

“佛爷回来了。”管家上前接过张启山的斗篷。
张启山没有忽视副官眼中的失落,笑道:“让你吃饭歇息,就暂时不要管小事了。”
张承山脸上现出被看破的尴尬,只好顾左右而言他:“管家,今天府上有什么吃的?”
他们清早去了火车站,呆的时间长,现在也不过八点多,管家听说都没吃饭,早早让人去准备,然后笑着说:“我让人备了不少副官喜欢的酱菜,还有劲道爽口的米粉,米粥也是熬得浓浓的。”
听到有自己喜欢的吃食,张承山笑得眉眼弯弯。一旁的张启山只想到一种动物——狐狸。
真像。
早饭陆续上桌,张承山能和佛爷同桌吃饭的次数不多,看着摆了半张桌子的精致饭食,他眼前一亮,也不顾斯文,自己盛了一碗米粥就埋头苦吃。
张启山拿着空碗一脸无奈。
“副官。”
这酱菜真好吃。
“张副官。”
改天找厨子讨点私藏。
“张承山!”
手一抖,差点摔了碗。
“是,佛爷!”
张启山看着站的笔杆条直的副官,摇摇头,摆手:“大惊小怪,坐下吃饭。”
“哦。”
张大佛爷只好自己动手盛粥,吃了一口,抬眼瞧见副官像只松鼠一样吃得欢快,不禁笑出声来:“军营不管饱?”
“啊?”张承山抬头,一脸茫然。
张启山马上换了副表情,淡淡道:“看你吃得这么快,还以为你从来没吃饱过。”
张承山赶紧放下碗筷表忠心:“不是的,佛爷,今天太饿了,您这里厨子手艺又好,就忍不住多吃了一些。”
张启山听着有些别扭,想了半天得不出结果,只好罢了,说:“我还能不管你吃饱?”
张承山低头,勺子在碗里转了两转,他几口吃了剩下的粥,起身:“报告佛爷,属下吃完了。”
张启山吃着饭:“嗯,放着吧,有人收拾,你回房休息。”
张承山挠挠头:“可是佛爷,今天的公务文件我还没收。”
张启山终于抬头看他:“就差这么一会?滚上楼睡觉!”
张承山一哆嗦,敬了个军礼:“是!”
身后丫环偷笑。

注:
大家回想一下第十一集副官攒钱过程,有四个镜头。
长沙城楼——副官办公室——张府——张府正厅
其中,副官带人到张府时对管家说“佛爷让我们来取东西”。
以上加上剧情可知,佛爷赶赴北平后,长沙诸事皆由副官暂时全权处理(有没有生杀大权另说)。本来事情就多,副官个人负责的其实更为琐碎(在其位谋其政),这下算是重任在肩,又没有人能让他火急火燎报告军务,他就多在军营(城楼位置)办公。所以我这里设定的是,副官因事务繁杂就住在了办公室。但是我一直坚定地认为副官在佛爷家也有一间卧室的!毕竟都是张家人,还一起出生入死过。
个人观点,勿喷,谢谢。

本来想一集一章,没想到磨叽了一章还没到梨园😂




评论(12)

热度(10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