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越楼欢

钟汉良焦恩俊陈伟霆乔任梁张智尧粉丝李易峰乔振宇路人粉武侠控耽美爱好者古风爱好者拖延症晚期

第三回 无双才盼中秋试榜 痴情女喜进郎家门(9)

酉时一刻,在外面的人飞快回府告诉风凌云:“爷这就到了。”风凌云带人出府相迎。不多时,只见迎亲队伍沿街而来,马上的陆小凤红袍红花,衬得人英挺俊朗。随行的南宫禹和北堂炎正带人给老人孩童发喜钱。  及至府门口,新郎翻身下马,喜婆与丫环扶沙曼出轿。新人将喜绸各执一端,由众人簇拥着行到喜堂。因陆小凤父母双亡,高堂上摆的乃是双亲灵位。礼成,陆小凤与沙曼回房。喜婆并几个丫环早早在新房等候,一众公子爷们拥在房里。陆小凤将候在房上的司空摘星打下来,司空摘星接住花生,扔进口里嚼得脆响,边问:“花满楼怎么没进来?”陆小凤瞪他:“当人人都和你这猴儿精一般?他和云聪在后面招待贵客,初阳三个也在。”在喜婆的催促声和公子哥们的起哄声中,陆小凤用喜秤挑开喜帕,但见喜帕下的佳人出尘绝代,美丽不可方物,在场的一众子弟都道天作之合,个个恨不得自己也能有这等福气。饮了合鸾酒,陆小凤将众人都赶出去,关门,坐回到床上,低头剥花生。  沙曼笑道:“又不是没有见过,连瞧我一眼也不自在么?”却见陆小凤将剥好的几十粒花生放在小碟子里递过来:“我让人给你送些饭菜。”沙曼心中感动,将碟子捧在手里,一粒粒细细嚼着:“你出去陪他们喝酒罢。”陆小凤喝了杯茶,看她神色如常,并无不快,就说:“若我晚些回来就睡在外间,你早些睡。”沙曼笑着看他出去,自行拿了一本书来读。  陆小凤到喜堂时,见宾客尽欢,十分热闹,亦不愿多留,只每桌都敬了酒,叫风凌云等人好生作陪,就急匆匆到后面去。  沁夏亭里坐了七八个人,陆小凤走过去一一见礼:“大哥,三哥,五哥,云聪。”见花满楼只顾吃茶,立刻让人取来私藏的引梦酒。花满楼打开一坛给众人倒上,陆小凤看到有人在亭下假山旁练剑,奇道:“这是哪位贵客?”就见花满楼身侧走出一人笑道:“久违。”陆小凤见这人,大悟:“李兄。”云聪也上前道:“叔叔此番便是来与你道贺,方才亭下的就是沈飞前辈。”陆小凤一惊:“阿飞也来此?”李寻欢对那人打了个手势,只见他收了剑,霎时已到亭中,抱拳:“陆兄,别来无恙。”陆小凤大喜:“没想到你们能到我家。”沈飞道:“大哥说朋友喜事焉有不到之理?”忽仰头道:“臭小子!还不下来,当心我罚你!”众人正疑惑,只见一紫衣少年翩翩落地:“师叔,我在上面正高兴,你老人家何苦打扰我?”沈飞敲他:“你小子离了大哥就上房揭瓦,仔细人家主人扔你出去!”心道我才二十二岁,哪里老了?陆小凤摆摆手:“哪里。”因问这少年多大,少年拿了花满楼手里的酒杯一饮而尽:“和七公子一样。”这便是魔教二公子叶开了。陆小凤请大家到听物轩用饭,让人去叫红袖绿衣过来伺候。酒至半酣,初阳兄弟三个告辞离去,让花满楼不必送,而陆小凤将他们送至府门口,此时喜堂中的宾客已散。陆小凤折返时拉过一个小厮:“可看见花府来的乔大爷?”那小厮道:“方才还见过,往流砚斋那边去了。”陆小凤心中纳闷,急忙往流砚斋去。  流砚斋外的沁春亭中,乔峰正与两名白衣男子说话,司空摘星竟然也在。待陆小凤走近,不免大惊:“西门吹雪,叶孤城,你们如何过来?我道你们只让人送了东西来。”西门吹雪道:“有要事与你说。”叶孤城忽道:“听说李探花和飞剑客也在,”陆小凤点头,“就请他二人过来一叙。” 陆小凤隐约知道何事:“我亲自去请。”  听物轩里众人正喝酒说话,只见陆小凤来说:“李兄,沈兄,请到这边一叙。”李寻欢和阿飞放下酒杯,见他神情严肃,忙跟了过去。只留下花满楼、云聪、叶开三人。叶开道:“你们猜陆小凤叫我师父师叔究竟为何?”表兄弟俱摇头不知。花满楼道:“既不想教我们知道,又何必追问?”取出一支通体洁白的玉笛来吹奏一曲。叶开道:“今日大喜,你这曲子怎的如此伤心?”花满楼不答,他只好自顾喝酒。云聪端起杯子唱道:  听古人故事伤自心,看春花秋月渡迷津。  不看那意中红豆自来临,偏要期期艾艾直到今。  我爱煞那人一笑一颦,赶不及和他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平日里见他不离自欢心,一片真情赛过那真金白银。  到底不如同裹鸳鸯衾,共效凤凰亲。  花满楼扶着醉了的叶开坐到榻上:“云聪表哥这是在笑我。”云聪道:“为兄哪敢,只是有所感慨罢了。”花满楼将叶开放躺在榻上:“我可不是个痴人。”云聪道:“世上这许多痴男怨女,偏你一个心事都要溢出来了。”花满楼道:“表哥哄我。”云聪道:“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木已成舟,难不成我去砸场子?”见花满楼不说话,接着道,“你比我还小两岁,怎么就愁成这样?那句'少年不知愁滋味'就不作数了。陆小凤游戏风流,有多少人心甘情愿去扑火?既已扑过,未死就离得远远的。咱不是猫,扑一次未死已是大幸,再来一次恐怕就要了命了。我这话再清楚不过,你细想想。”花满楼仍不说话,只捧着茶杯呆坐着。过了约有两刻钟,陆小凤与李、沈、乔、司空几人回来,见叶开已睡熟,便安排人送去客房休息,李寻欢和沈飞也跟了过去。 司空摘星与陆小凤交情颇深,自行去找客房。 陆小凤笑道:“今儿个可是不巧,方才西门来过。”花满楼面上一动:“怎的不来这里,莫不是有事?”陆小凤道:“你也知他厌恶吵闹的地方,况且天色已晚。他给你和云聪留了礼物,我让人先送到你家去了。”云聪道:“时候不早了,新郎官不回新房照顾嫂子去?”陆小凤笑道:“我这里并不急,你们是回去还是在我这里住下?”云聪和乔峰都去看花满楼,而花满楼看陆小凤:“我要住百花楼。”把个陆小凤高兴得合不拢嘴,忙亲自带人去百花楼。花满楼与云聪住在二楼,乔峰知他兄弟两个必是有话说,就进了一楼的客房。花满楼和云聪站在百花楼二楼栏杆处,云聪指着一处院子问道:“好精致的去处,不知是哪里?”花满楼愣了一愣,方道:“那是陆小凤的新房。”  且说陆小凤回到一水居,把起夜的素竹吓了一跳,因问道:“你家奶奶可睡下了?”素竹道:“睡了,让给爷留着灯和院门呢。爷,张家太太那边也让过来一个,叫娟影,和我一块儿伺候奶奶。”陆小凤点头,到里屋看沙曼正熟睡着,便给她将帐子挂好,由紫衿服侍睡下。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