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越楼欢

钟汉良焦恩俊陈伟霆乔任梁张智尧粉丝李易峰乔振宇路人粉武侠控耽美爱好者古风爱好者拖延症晚期

第一章 似是故人来

生离哪知死别苦,问君归期情不足。

穿着天墉长老道服的百里屠苏负手立在窗前,手里拿着一只玉铃铛。红玉端茶进来就看到他这样站着,放下托盘:“屠苏,你都站了一个时辰了,快过来坐着。”

屠苏未发一言,低首痴痴地看着铃铛,终于把它放入怀中,转身走到桌边坐下:“红玉姐,十年了,屠苏不知道何时能与师兄师姐重逢,心中烦闷,有失礼的事情请多包涵。”他一直想下山找陵越和芙蕖的转世,但玉泱搬出师尊的遗愿,红玉和熙钰也在一旁帮腔,他就成为第十四任执剑长老,没有时间下山寻人。

“来,喝茶,”红玉倒了一杯茶递给他,“现在他们两个也只是小孩子的年纪,恐怕连昆仑山在哪里都不知道,我不是告诉你施灵力在铃铛上吗?遇到陵越会有感应。”

屠苏点头,又说:“师尊云游在外,不知什么时候能再见。”

红玉不说话,垂下眼帘。

热气氤氲,安神香烟雾缭绕,红玉女子和紫衣少年的眉眼若隐若现。两个人各怀心事,犹豫踌躇,还是隐藏在未知的宿命里。

这日清晨,屠苏早早起床练剑。一身红衣上下翻飞,他记得师兄说过自己的红衣很好看。 他换下长老道服,未挽起的长发散在肩头,直到腰际。

来到院中,他拔剑出鞘。

自重生后,他从未到过幽都,焚寂并不在身边,红玉到剑阁拿了陵越的霄河给他,因为是师兄的遗物,虽然不大称手,他还是小心地用着,时间长了,感觉比用焚寂还要顺手。

剑光清冽,散发阵阵寒气,映出少年思绪飘飞的眸子。

屠苏不在意,他想,好像师兄就在身边。

足下一点,执剑腾身跃起。

寒光盈满天地,剑气摄心夺魄。

就像师兄一样。

顾盼烨然巍峨起,眸中星子也有情。

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划,刺,劈,砍。

一招一式,皆是熟悉得犹如十年只是一场梦。

七十六年,那个人,在等他回来啊。

振袖拂苍云,仗剑出白雪。

红玉站在院门口,耳边响起陵越生前说过的话,美目渐红,眼泪簌簌而落。

“陵越啊,你怎么舍得让他等你这么久……”

屠苏收势站定,微微侧身,看到红玉在门口,不由一愣:“红玉姐。”

红玉深吸一口气,走上去:“屠苏可别忘了今天的大事。”

屠苏看她双眼泛红,张张嘴,还是开不了口。

红玉把怀里的长老道服和云冠塞到他怀里:“今天天墉城初选弟子,你这个执剑长老是一定要去的。”

屠苏接过:“熙钰和玉泱都告诉我了。”

红玉说:“屠苏,来,我给你梳头。”

屠苏一怔,微笑道:“好啊。”

红玉站在屠苏身后为他梳头,看着镜子里不知道神游何处的紫衣少年,她想起很多年以前,陵越还是个小孩子,由紫胤真人牵着手来到后山。

“红玉,这是陵越,我的弟子。陵越,这是为师的剑侍红玉。”

还是个小团子的陵越从师尊身后探出头:“红玉姐。”

从那以后,一直到陵越十三岁,他的衣食住行都是红玉在打理。

红玉记得那天安排好屠苏的住处,陵越偷偷过来找自己:“红玉姐,我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了。”

“怎么,嫌我做的不好吗?”开玩笑地说。

少年霎时红了脸:“我已经长大了。”

红玉知道,他是大师兄,他想照顾屠苏,一个还要别人照顾的孩子怎么能照顾屠苏呢?

“好啊。”她笑,“不清楚的过来问我。”

少年的脸更红了。

“红玉姐?”屠苏感觉到她的动作停下来,疑惑地看着她。

红玉回过神,忙给他戴好云冠:“屠苏还是这么好看!”

屠苏一惊:“红玉姐……”

红玉失笑:“好了不逗你了。”

真是像呢,红玉看着身边的屠苏。

屠苏啊,既然获得新生,就留在他身边罢。

天墉城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

熙钰的两个弟子正端坐在桌前登记信息,另两个弟子维持秩序。

看到屠苏和红玉走过来,几个人连忙行礼:“长老。”来报名的人也都行礼。

屠苏点点头,不说话,红玉说:“你们继续。”

屠苏看向远方,仍是一言不发,红玉叹气,走到一边坐下。

听红玉说,师兄生前总是要来这里站一些时候,芙蕖师姐也时时陪着他。到最后十几年,只有他一个人了。想到这里,屠苏只觉得胸口闷闷的,又有些疼。他吸吸鼻子,看着被云雾笼罩的远山,好像看到一个蒙着神秘面纱的人,透着莫名的熟悉感。

师兄,我很想你……

“你一个大人欺负小孩子算什么!”

“臭小子不要多管闲事!这小瞎子不自量力,天墉城也不会要他!”

负责登记的弟子黑着脸站起来,被屠苏制止:“我去看看。”

屠苏想,当年的师兄也是这样,每次来新人都会亲自负责,从不懈怠疏忽。

一步,一步,再一步……

一步,师兄,这算不算行侠仗义?

两步,师兄,我也是执剑长老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呢?

三步,师兄,屠苏不敢违约了,你快回来罢……

已经很近了,屠苏甚至可以看到队伍的尽头。

腰间铃铛震了一下。

屠苏只愣了一愣,眼中蓦地发出了光。

十年一梦不如君,执念再生宿命轮。

可笑年少多遗憾,而今愁散作浮云。

评论

热度(8)